Git新手教程-从头创建仓库(三)

前言

在上篇文章中,我们学习了版本控制系统的一些专业术语,我们在计算机上也安装了Git,并为Git做了一些初始配置,比如添加点击邮件,名字。及配置默认的Git的默认编辑器。在本篇文章中,我们将学习仓库的创建。在该篇文章中,我们不仅将学习如下三个命令git initgit clone、和git status,还将会学习该命令在IntelliJ IDEA or Android Sutdio中图形界面的对应操作。

在具体阅读文章之前,我们先简单的了解一下这三个命令的作用。

  • git init: 可以让我们在计算机上从头创建全新仓库
  • git clone: 可以让我们远端拷贝仓库到本地
  • git sataus: 可以让我们查看仓库的状态

创建仓库

在对仓库进行commit或执行其他操作之前,我们需要创建一个实际存在的仓库,要使用Git新建仓库,我们需要使用 git init 命令。

init 是英语单词 "intializ” 的简称。

当使用 git init 命令时,我们在命令行中会得到如下提示:

在上图中我的仓库的地址为 documents/GitTest/GitTestProject ,当然你也可以根据你自己目录及项目名称来创建Git仓库。

git init 命令的作用

当我们使用 git init 命令创建仓库后,我们能在当前目录下得到一个隐藏的 .git 文件夹,该文件夹下的内容记录了我们所有的commit,及其他信息。该文件下的内容如下所示:

如果你已经使用Git管理你的项目,请不要直接修改.git文件夹下的任何文件。该文件下的内容是Git自身进行维护的。如果更改,会导致丢失一些重要的内容。切记不要删除、编辑这些文件。

该目录下的各个文件的作用大致如下:

  • branchs 目录 - 存储了所有项目有关的分支信息。
  • config 文件 - 存储了所有与项目有关的配置设置。
    Git 会查看 Git 目录下你当前所使用仓库对应的配置文件(.git/config)中的配置值。这些值仅适用于当前仓库。
    例如,假设你将 Git 全局配置为使用你的个人电子邮箱。如果你想针对某个项目使用你的工作邮箱,则此项更改会被添加到该文件中。
  • Head 文件 - 指示当前Git项目处于哪个分支。
  • description 文件 - 此文件仅用于 GitWeb程序使用,我们无需关系。
  • hooks 目录 - 我们会在此处放置客户端或服务器端脚本,以便用来连接到 Git 的不同生命周期事件
  • info 目录 - 目录包含一个全局性排除(global exclude)文件,用以放置那些不希望被记录在 .gitignore 文件中的忽略模式(ignored patterns)
  • objects 目录 - 此目录将存储我们提交的所有commit
  • refs 目录 - 此目录存储了指向 commit 的指针(通常是“分支”和“标签”)

关于branch(分支)、Head我们会在接下来的文章中进行介绍,其他的文件或目录我们可以不用关心,当然如果你想了解更多的内容,可以观看官方文档下:

克隆现有仓库

当然除了使用 git init 来创建仓库以外,我们还可以通过 git clone 命令来克隆现有的项目。通过 git clone 命令我们可以完全拷贝一个项目。而被克隆的项目完全是另一个项目的副本。

在克隆任何项目之前,确保当前命令行以及在正确的目录下,克隆项目会新建一个目录,并将克隆的Git仓库放入其中。在Git中是不允许创建 嵌套的Git仓库 。因此当你使用 git clone 时,确保当前命令行所在的工作目录没有位于Git仓库中。

下面我们就使用 git clone 命令,来克隆我们的项目吧。克隆一个项目的具体步骤为:输入命令 git clone,然后输入你要克隆的 Git 仓库的路径。这里以我的SimpleEyes项目(一个仿开眼的kotlin项目)为例。该项目路径为:https://github.com/AndyJennifer/SimpleEyes

1
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AndyJennifer/SimpleEyes

当然除了使用Http协议克隆项目以外。我们还可以使用本地协议、SSH协议与Git协议。这里以Git协议为例:

1
git clone git@github.com:AndyJennifer/SimpleEyes.git

想要了解更多Git使用的协议可以查看官方文档–>服务器上的-Git-协议

git clone 输出结果的简要说明

输入命令后效果如下所示:

这里我们简单的介绍下 git clone 显示的输出结果。

第一行是”Cloning into ‘SimpleEyes’…”。表示当前 Git 正在创建一个目录(名称与我们要克隆的项目一样),并将仓库放在对应项目中。其余输出结果基本都是验证信息——也就是统计远程仓库的项目数以及当前的下载百分比。

克隆项目并使用不同的名称

需要注意的是通过 git clone 命令克隆项目,默认情况下,Git会把路径最后一级目录名作为新克隆项目的目录名(如果你的最后一级目录名包括.git,会将该后缀去掉)。如果说我们自定义项目名称呢?粗暴而又简单的方式是找到我们克隆项目的地址,手动重命名即可。但是我们不采用这种粗暴的方法。我们可以
使用如下命令:

1
git clone https://github.com/AndyJennifer/SimpleEyes  MyProject

对,就是如此的简单,就是在原有的命令中添加空格,并输入我们自定义的项目名称就可以啦。

判断仓库的状态

使用 git status 命令可以显示工作目录和暂存区的状态(在上篇文章我们曾经提到过,Git的工作流程主要围绕三个部分,工作区,暂存区与仓库区)。它可以让你看到哪些更改已经被转移,哪些没有转移,哪些文件没有被Git跟踪。进入我们创建的Git仓库,并输入 git status 时,我们能得到下图的输出结果:

1
2
3
4
5
On branch master

No commits yet

nothing to commit (create/copy files and use "git add" to track)

从输出结果中,我们可以得到两条信息:

  • On branch master - 这部分告诉我们 Git 位于 master 分支上。关于”master”分支(也就是默认分支)。我们将会在后续的分支文章中介绍。
  • No commits yet - 表示项目中没有任何提交,关于commit我们也会在下文进行介绍。
  • nothing to commit (create/copy files and use “git add” to track) –表示没有任何的提交信息,我们可以通过git add添加文件,使Git能够跟踪。

注意:如果是第一次使用Git,我们一定要常常使用 git status 命令来查看仓库中文件或目录的状态。

关于更多的 git status 的更多内容,我们可以查看一下链接:

IntelliJ IDEA or Android Sutdio 图形化界面的使用

了解了这三个命令后,我们来了解一下,在 IntelliJ IDEAor Android Sutdio中Git存储与清理的图形化界面的对应流程。虽然命令行非常牛逼,但是有时候我们也想偷个懒,对吧。让我们看看在IntelliJ IDEAor Android Sutdio中怎样操作吧。

配置 Git 环境

在实际创建创建仓库之前,我们需要在我们的 IDEA 中配置 Git ,我们需要 IDEA 中依次点击 Preferences -> Version Control -> Git ,然后在 Path To Git executable 上输入安装 Git 的位置,点击右侧的 Test 按钮,如果成功弹出 Git executed successfully 弹框,说明配置成功,如下所示:

如果你不知道 Git 的安装位置。

  • Mac 操作系统:终端中输入 which git
  • Windows 操作系统:命令行中输入 where git

git init 的使用

在编译器中,我们只要选择工具栏中的VCS -> import into Version Control -> Creat Git Repository 就可以从创建我自己的仓库啦。

通过上述方式,最终会选择一个仓库目录地址。这里由于篇幅限制就不具体描述啦。

git clone的使用

git clone 在IDEA中,有两种操作流程如下图所示:

第一种:

第二种:

以上两种方式都可以 clone 项目,只是叫法不同而已。当然这两个操作点击之后会走到如下流程:

就是这么简单,和我们使用命令行是一样的~

git status

在编译器中没有可视化的操作界面来完全显示 git status 命令所执行的结果,而是以一种非常直观的颜色来表示当前仓库中的文件状态。比如

  • 红色:表示当前文件或目录没有被跟踪或与其他文件冲突。
  • 绿色:表示当前文件或目录已经被添加到仓库中了。
  • 蓝色:表示被添加到仓库中的文件或目录被修改或移动。
  • 橙色:表示被忽略的文件。
  • 白色:表示没有任何更改。

当然我们可以通过编译器底部的Version Control中的local Changes查看我们当前的仓库状态。如下图所示,

最后

站在巨人的肩膀上,才能看的更远~